招生信息
我校召开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供稿单位:西昌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11     点击数:8746

  5月6日下午,我校在第11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校长贺盛瑜,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小虎、胡金朝、曲木伍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分管实验教学副院长及实验室主任、实验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陈小虎主持会议。

  

  贺盛瑜作关于实验室安全的主题报告。她强调,高校实验室作为大学生基础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的重要平台以及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阵地,是高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安全事关教师和大学生的生命安全。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中出现了大量的安全事故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敲响了警钟。

  贺盛瑜总结了我校实验室建设及实验安全取得的成绩,主要是搭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同时,她指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贺盛瑜强调,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对照检查、落实整改。一是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各级管理文件、规范各类操作流程,并确保落到实处,决不走过场敷衍了事。三是严格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贺盛瑜要求,教务处、科技处、计财处、国资处、保卫处、后勤处、二级学院等单位要高度重视、上下齐心、加强沟通与协调、主动作为,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抓实抓细,保质保量,按时圆满完成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

  陈小虎强调一是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各部门间沟通交流、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各部门人员深入一线,加强调研,要熟悉本职工作;三是要做好师生的安全培训和日常检查工作。

  曲木伍各安排布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压实责任,严格监管,系统防范;二是健全实验室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强化对实验室平台运行重要环节的管控;五是强化实验室平台文化建设。

  教务处处长边仕英通报了近期学校个别实验室安全情况,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理学院、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危化品安全、机电设备安全作了培训。

  文/教务处

  图/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唐庆(来源于西昌学院官网)